Pages

你比较爱谁?

人生从来都是两难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
第一个被问的“你比较爱谁”
选项只有爸爸和妈妈
当时幼稚园的我
已经开始心慌
当着爸爸的面说爱爸爸
当着妈妈的面说爱妈妈
只求看到他们的笑容

少年时期
“你比较爱谁”的问题
默默浮现在脑海的时候
选择变成:爸妈和王菲
因为爱爸爸 = 爱妈妈
所以变成了同一选项
爸妈给的零用钱
辛辛苦苦凑起了
马上冲去唱片行买王菲的卡带
一听再听
歌词比考试题更进脑倒背如流

离乡背井求学的时期
“你比较爱谁”变成了一个事实(fact)
是一个不容挑战的问题
想念着爸妈的心前所未有
一到周末就归心似箭

花样年华之际
“男朋友”闯进心里
心情跟着忽上忽下
“你比较爱谁”再次如孩提时代陷入两难
这次的选项
变成爸妈和男朋友
常常在两者之间胶着着
一天的时间平均分配
务求达到“两个都爱”的最佳境界

踏入熟龄
嫁做人妻
“你比较爱谁”问题相对复杂许多
选项包括爸妈、丈夫、家公婆
刚开始当然也想对他父母“视如己出”
然而实际操作比想象中难太多
想要游刃有余相信仍需时间历练

活着至今
已经不会有人当面问我“你比较爱谁”
但是心里有了确定答案

当亚季殿军位置变换莫测之时
我想说
冠军位置
是我最爱的-----我自己

别说我自私
是我了解
当你为你爱的人精疲力尽肝肠寸断时
最受伤的可是你自己 
无论再亲的人也无法揭开你心中的惑
只有自己能够陪你到最后

人 必须先学会爱自己
才有资格去爱人

共勉之

0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