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不再

請問大家
你們是怎麼看待在本地工作的外勞?

我所說的外勞
不是那些金发碧眼
西裝筆挺的executive

而是為我們國家建設出賣勞力
烈日當空 揮灑汗水作建築的低薪勞工

之前看了蔡明亮<黑眼圈>
看見寫實的低等勞工的生活
十分感慨

他們千里迢迢前來異鄉討生活
卻被當作奴隸
百般剝削 待遇清苦

尤其是遇見跋扈自以為是的人
更是卑微

所以我常常跟自己說
雖不至於熱情招呼
但至少不要冷眼對待

就當做和其他人一樣
受幫助 說謝謝
幫助了 自己也開心

可是...

最近 我和他經歷了順手牽羊的案件
在上公共巴士的時候
被別人從褲袋搶走了2台手機

地點是在某輕快鐵兼巴士站
傍晚時分 人擠人的等候處

原本打算乘坐M巴士的
可是一向來對於該巴士衛生和司機的橫衝直撞不敢苟同
而且2巴士價格相同
所以就選擇了新+乾淨+冷氣+電視的R巴士

剛抵達巴士站的時候
現場充斥異鄉人士
本來也不以為意
因為我一直秉持「一視同仁」
而且了解他們是主要巴士用戶的情況

就在巴士進站
所有人一擁而上的時候

竟然有人順手將手機「拿走」了

不說是「搶」
因為過程中沒有爭搶
簡直是神不知 鬼不覺

事發後
其實馬上就發覺了
可是茫茫人海
要怎麼當下指證偷竊的人

過後回想
其實發現有嫌凶
有一個外勞
在人群你推我擠的時候
很禮貌地讓我們
還表情多多地
幫忙念了推擠得人潮幾句

很失望
雖然不願意一竹竿打翻全船人
但還是很失望

人人平等
我不願意在他人身上打分數

但是經過這件事過後
下次再讓我處身於這樣的人群中


不會再顯露友善的眼光
不會隨性地到處溜達
不會和他們站得太靠近

「拿」了手機的竊賊
和他的同胞們

請不要埋怨我們
好像對你們「大小眼」
或者鄙視你們

是你們之中
有害群之馬

0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