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BB之路:(十六)政府诊所初体验

在私人医院第二次要我们做很贵的detail scanning
加上身边妈妈都告诉我们怀孕时不曾被要求scanning的情况下
我们决定听取第二意见:政府福利之Klinik Ibu dan Anak

论坛上很多妈妈都分享了去开file拿红簿子的经历
华人总是万无一失
虽然笃定会在私人医院生
不过去政府单位留下记录也是防范未然
大嫂告诉我由于我决定在居銮坐月 也必须在居銮家附近政府诊所报到
(后来得知其实私人医院都会和政府医院报备有产妇
所以生产如遇到任何私人解决不了的状况
他们会自动把完整资料连同产妇第一时间送到合作的政府医院)

就这样
在拨电询问所需文件和指定诊所后(根据地址分配)
我和小宝(陈爸爸没有拿假,其实我们协议好他的假期尽量留给我要生产时使用)
745am抵达所分配到的诊所
来个政府诊所初体验
(所需文件包括夫妻身份证、结婚证书、水/电单以证明地址属实)
***********************************************
我被分配到的是Taman Koperasi Klinik Ibu dan Anak
一早抵达已经有不少孕妇在等了 不过还好我拿到4号

护士先要求我提供尿液样本
接下来便是测量身高体重
手指被刺一针测量HIV反应

由于我身形算中上
所以就算我怀孕4个月重了约4公斤
但是等到要生产时体重还是有可能到达妊娠糖尿的危险水平
所以护士还是督促我饮食方面的控制
并且告知下个月的产检必须空腹喝下传说中甜死人的葡萄糖水

接着我的专属护士(每个产妇会被分配到一个指定护士,以后联络和检查会和她接洽)
教导我如何自我检查乳房(初期就应该做的,可私人的没有)
她做左边,我必须做右边给她看
以后在家里就自行检查

然后就是用简单(简陋?)的仪器听到小宝的心跳

她也分享了母乳的好处
并鼓励我现在应该和自己喊话
说:我有能力喂宝宝母乳 我一定可以做到
还有自我鼓励能够做到自然生

给了folid acid,vitamin B和iron

接下来便是见医生了
很幸运我的是华人女医生(沟通直接多了,也问到比较详细)
我向她说明私人医院detail scanning的事
她说其实有必要(因为政府仪器比不上)
但是:怀孕期只需在18-20星期时看一次就够了
也就是说,上次我11个星期去的时候根本看不到什么
私人医院说是“请外来专科”的说法是坑钱!!!
我其实有生气到
就是说上次特地请假去等了3小时看了10分钟的根本不需RM250这么昂贵
而下个月必须去的另一个RM250则是关键所在

尤其私人第一次的RM250医生并没有很仔细地向我们讲解之后
我身边有经验的妈妈们都一致认定根本是假借专科名义多赚我们一笔
(而且其他私人医院的detail scanning也不至于250)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哎呀多一次买一个安心
但是我很介意没有透明化的服务
而且ultrasound本来就不应该照太多次的 对宝宝不好

整体来说
我对这趟初体验非常满意
医生和护士都很有耐心(希望不是昙花一现)
而且对首次怀孕的妈妈给予的资讯和协助比私人医院更多
作为人民福利分毫未收也是对去惯私人医院给惯钱的华人来说有小小惊讶到
***********************************************
陈外公其实很排斥我决定到政府单位走一趟的决定
陈外婆也坚决要我在私人医院生产

我可以理解他们对政府单位诚惶诚恐
在前往之前我何尝不是
现阶段我不介意两边跑
听取中立的意见
给小宝最完整的保护

报告完毕。

1 comments :

Je Chua said...

跟你不同的是,我媽媽之前超想我到政府醫院生,
但我和男人還是不願意冒這個險,
所以還是回到私家,兩邊去做產檢是好事,
可以讓你體驗到不同的經驗和人事處理,
反正多做檢查是好的啦,只要是有時間咯。